突破壁垒,打破坚冰 ——智能科技与竞技体育“面对面”

12月5日10:00,由训练竞赛处主办的“新时代 新起点 新挑战——训练竞赛提升工程系列培训”首场讲座在求是报告厅拉开帷幕。在校全体教练员、训竞工作管理人员和部分优秀运动员代表参加培训,训练竞赛处副处长毛文君主持培训。

 

首先,训练竞赛处处长赵冰做培训开班动员。她在动员中向大家介绍了训练竞赛处策划并举办系列培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近期训练竞赛处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她指出训练竞赛处将与广大教练员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在训练、参赛和科技保障等各个领域积极为全校教练员和运动员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在学校全面综合改革和“三个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与大家携手,共同谱写北体训竞新篇章。

 

IMG_256IMG_257

 

来自我校体育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体育工程实验室的崔一雄博士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智能科技与体育表现分析在竞技体育中的运用”的专题讲座。崔博士用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从相关背景、智能体育技术、体育表现分析和智能科技与体育表现分析在竞技体育中的运用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际先进的科技理念和技术手段。他指出,人工智能体育的作用旨在结合体育科学与体育工程,通过更为科学和智能的方法提升运动员的训练和竞赛表现。此外,他通过大量的经典案例让教练员和运动员们直观的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改善训练成果、提高运动成绩以及有效预防伤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发了在场教练员们的深层思考。

 

IMG_258IMG_259

 

本场讲座的举办为我校训练竞赛从业人员普及了体育工程的相关知识,拉近了人工智能专家与高水平教练员之间的距离,打破了挡在竞技体育与先进科技之间的坚冰,也是我校训练竞赛工作由传统经验型向现代科技型转变的一次积极尝试。在后续工作中,训练竞赛处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助体和科技助奥,正如毛文君副处长在讲座结语中讲到的“训练竞赛处将积极搭建教练员与专家之间的桥梁,使人工智能技术从今天的讲堂上真正进入到北京体育大学的训练场上,实现智能科技与竞技体育的完美融合”。

 

IMG_260

 

专家介绍

崔一雄

2018年7月毕业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体育运动科学学院(暨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获运动科学博士学位,现于北京体育大学人工智能体育工程实验室进行师资博士后教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运动表现分析,运动训练学,智能体育设备在运动锻炼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