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充分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和决胜阶段。为做好平昌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确保2018年平昌冬奥会不出兴奋剂问题,切实加强各项目部、国家队对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视程度,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特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进行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反兴奋剂法规与程序等内容的培训。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刘成亮、杨东,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各项目部、国家队管理人员,国家短道队、国家花样队、国家钢架雪车队运动员、科研人员、队医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做培训动员讲话时指出,本次大会既是一次反兴奋剂的教育培训,也是一次反兴奋剂的工作部署。

刘成亮在培训动员讲话中对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1.要充分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2.要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制度建设,健全防控体系、梳理法规体系、健全处罚措施;

   3.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责任制;

   4.要对出现的兴奋剂问题严厉追究,顶格处理;

   5.要知耻而后勇、凝神聚力,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优异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刘成亮强调,冬运中心要严格落实总局党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自觉维护国家荣誉,维护中国体育形象,干干净净参加冬奥会,干干净净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增辉,为人生添彩!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表示,本次教育培训要达到三个目的:

一、要提高认识、提升境界。绝对不能对反兴奋剂工作漠然视之、思想麻木。有的项目不能因为暂时没有在WADA的系统里就放松对自己的管理,要统一思想,把反兴奋剂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要学本领、学知识。我们有的干部平时反兴奋剂教育接触的比较少,我们的运动员虽然不断地进行反兴奋剂教育、考核、录入,但对反兴奋剂整体工作的全面了解还不系统。“无知者无畏”是最可怕的,要全面掌握反兴奋剂指示,避免麻木不仁的现象。

三、要端正思想、压实责任。出现兴奋剂问题不是偶然的,多多少少存在管理上的问题。落实反兴奋剂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领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管理责任,教练员也要以身作则。反兴奋剂关乎国家形象、中华奥林匹克精神、项目发展和个人进步,要以对事业的高度负责的态度亲力亲为加强管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做好反兴奋剂工作,与兴奋剂做坚决斗争。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表示,自己既是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又是国家队主教练,同时还有国家队领队工作,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层面都深感反兴奋剂工作责任重大。从管理人员来讲,反兴奋剂工作要求管理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专业知识,中国滑冰协会在管理团队中配备了有资质的医生,对反兴奋剂起到了积极有效的监管作用。

李琰表示,反兴奋剂工作从管理层到教练员到运动员每个层面都有自己的责任,而最重要的责任就在于运动员本身。18岁以上的运动员是成年人,有理解能力、辨别能力、认识能力,在管理层教育到位、培训到位,并且配备了专职医生的情况下,如果还出现兴奋剂事件就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只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具有专业的知识和常识,就能避免兴奋剂问题的出现。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强调,为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反兴奋剂中心正在建立纵横两条线的反兴奋剂综合治理体系,将与总局冬运中心建立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进行精准检查,情报导向检查;针对冬季项目进行针对性、专项化教育,实现教育日常化、长效化,把教育落到实处。

陈志宇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反兴奋剂的培训会也是工作会。2014年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想以此重振国家信心、重塑国家形象,然而兴奋剂问题的出现导致索契冬奥会不再是俄罗斯人的光荣,反而成为俄罗斯人的耻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在谈到体育工作的场合都会强调反兴奋剂工作,核心思想就是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要拿干干净净的金牌。总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要求我们研究如何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如何保证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各类大型赛事,同时还要保证运动员整个运动生涯都不出现兴奋剂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杨东指出,距离平昌冬奥会仅剩112天,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和决胜阶段。各项目部、国家队一方面面临着繁重的备战工作任务,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反兴奋剂工作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界的反兴奋剂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指出,广大运动员一方面既要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勇攀竞技体育高峰,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另一方面又要拿体育精神的金牌,拿干干净净的金牌。此次培训就是要让大家进一步对反兴奋剂工作的严肃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认识,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既要实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技战术发挥的零失误,又要实现反兴奋剂工作的零失误。

在教育培训环节,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周为诚讲师从严禁故意使用兴奋剂、严防误服误用兴奋剂、配合兴奋剂检查调查、及时申请用药豁免、准确填报行踪信息、相互监督主动举报6个方面进行了反兴奋剂教育准入讲座;程遥讲师以反兴奋剂法规与程序为题,介绍了我国反兴奋剂法规体系、反兴奋剂违规与兴奋剂管制、预防和避免发生兴奋剂问题等内容。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还根据要求进行了反兴奋剂知识的随堂考试。

本文转自/冰雪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