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正式发布—— “冬梦”、“飞跃”揭开神秘面纱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
12月15日正式发布
“冬梦”、“飞跃”揭开神秘面纱



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



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飞跃”

    12月15日,正值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两周年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作为本届冬奥会的最核心视觉标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在会徽的征集和评选过程中受到了高度关注,不仅大众积极参与,中外一批一流设计机构的优秀设计师参与也进一步体现其专业影响力。
    与以往会徽设计方案征集不同,本次北京冬奥组委将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同时征集,确保两个奥运会会徽视觉形象的统一,保证“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样精彩”。
 


北京冬奥组委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释意阐释

1.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



    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欢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
    会徽色彩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2.  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把汉字“飞”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形象,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
 

 
    会徽上半部分线条刚劲曲折,下半部分柔美圆润,寓意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历经坎坷最终达到目标,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