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联盟:教练综合能力的高低是运动员成长的关键

 
      运动员辉煌的背后,往往是教练员们没日没夜地钻研战术,受苦受累地总结经验。他们不仅要管运动员的训练,还要管运动员的日常生活,更要关注难以捉摸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为运动员带来更好的训练技术。 

教练的存在,不仅仅是传授相关的体育技巧,也在为学员树立良好的规矩。那些在家里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话置若罔闻的熊孩子,在教练面前绝对会做到令行禁止。这是因为在训练之初,教练就给孩子树立了明确的规矩。

训练场必须做到的:

按时到场;衣服整洁;

见到老师教练要问好;

认真听讲训练;积极回答问题;

······

这些规矩是不能违反的:

不能带零食;不准带手机;

不准动手打架;不能影响其他学员;

......

在立规矩的同时,要求学员按时到训练场地,教练就会提前先到。提前布置训练计划,等待队员到位,教练为学员带来的是榜样的力量。在榜样的作用下,规矩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便被深深的刻在脑海中,为他将来的发展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这也看出了教练对于运动员的重要性。

有时候,很多人会很羡慕作为教练这份工作,不管天冷还是天热都只是站着盯着,比赛的时候在场边指点一下,但却不了解教练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他们在为运动员提供相应训练技术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只是为了让学员学到更多的东西


郎平,这位大家都很熟悉的前女排国家队灵魂人物,现在是排球国家队总教练,她是从运动员走到教练员的岗位的。她在运动员时期,就多次获得世界冠军,执教后更是带领女排收获很多大赛的优异成绩。


郎平是从优秀运动员的身份转换到教练岗位的,虽然她拥有很多经验技巧,但也没有固步自封。1987年,郎平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并取得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这也为她后期执教打下了基础。

在我国还有很多类似的优秀教练员是从运动员身份转换到教练身份的优秀人才,都在不断学习中带出了多个世界冠军。

当然,还有很多基层的教练员,他们也许并没有丰富的运动员经验,没有更多的大赛经验,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才能。

 

 ▼

针对这一情况,体教联盟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搭建了教练员岗位培训体系提供各种岗位培训的衔接,让教练员能够及时的通过培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很多院校的毕业生也希望在教练员的岗位上为体育发展做出贡献,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练员岗位培训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以考代培的方式来解决教练员素质水平不一等问题。体教联盟依据这一方式为各院校学生提供平台,增加培训实习机会,丰富社会实践经验,通过以考代培获得教练员资质的毕业生提供在线实习纪录,为后续晋升提供参考依据。

优秀的教练员是体育发展的推动者,在传道授业的同时,也为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就像文章开头说的,培养一名优秀运动员,是一项长期、复杂、细致的系统工程。这就对各方面的投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作为最根本的教练员,执教水平的高低还是很关键的。所以,岗位培训是提升教练员水平的一个途径,掌握更多的技术知识才能在教练的岗位上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