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竞处】2019年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会体操比赛竞赛规程

为促进我校体操教学训练水平的提高,展现我校学生的学习、训练成果,培养全校师生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公平竞争、乐观向上的体育精神,提高学生竞赛组织管理能力及体操裁判与运动水平,检验教学成果,特此举办2019年北京体育大学校运会体操比赛。                          

一、主办单位:

训练竞赛处

二、承办单位:

教育学院体操教研室

三、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体操三级比赛)晚上19:00北体操馆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体操二级比赛)晚上19:00北体操馆

四、竞赛项目

(一)男子二级、三级体操规定动作: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全能6项选4项)

(二)女子二级、三级体操规定动作:自由体操、平衡木、单杠、跳马(全能4项选3项)

五、参加办法

(一)报名要求:为在校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研究生或博士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于2019年4月15日-5月13日期间,在校内通知下载报名表,填写后发送到9338550@qq.com邮箱。发送报名表后,请短信或电话确认。

(以个人名义或者团队报名均可,团队报名选一名负责人)

六、竞赛办法

(一)比赛成套动作与评分规则采用的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2006年9月颁布的《体操等级运动员规定动作及评分细则》。

(二)男子的六个项目中选择四个项目进行比赛,女子的四个项目中选择三个项目进行比赛。

(三)裁判组成与选派

1.裁判员人数和等级的规定:

(1)二级运动员:必须有2名国家级裁判员和4名一级裁判员,其他为等级裁判员;

(2)三级运动员:必须有1名国家级裁判员和3名一级裁判员,其他为等级裁判员。

2.各项目裁判组应由一名裁判长和三名裁判员组成。

3.本次比赛裁判团队是选派来自具有体操国家等级裁判员的体操教研室教师、教育学院体操方向研究生、体操专项本科生及竞技体育学院体操专项本科生。

(四)计分办法

1.四名裁判员同时对运动员完成的成套动作进行评分,分别去掉四名裁判员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为运动员的最后得分。

2.每位裁判员的评分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数。

3.最后得分有效分值的判定:

(1)如果扣分在0.00---0.50分之间,中间两个裁判员的分差不能超过0.2

(2)如果扣分在0.55---1.00分之间,中间两个裁判员的分差不能超过0.3

(3)如果扣分在1.05---2.00分之间,中间两个裁判员的分差不能超过0.4

(4)如果扣分在2.00分以上,中间两个裁判员的分差不能超过0.5分

(五)出场顺序:运动员比赛出场顺序由裁委会比赛前抽签决定,抽签结果在比赛前由竞赛裁判组负责安排张贴出场顺序表。

(六)服装要求:男子穿着体操服或紧身短袖、长裤(跳马及自由体操可短裤);女子穿着体操服。

(不符合要求者总分中扣0.5分。)

(七)音乐:女子自由体操项目二、三级规定动作成套音乐由大会统一播放。

七、录取名次与奖励:

为全能决赛、单项决赛前8名的运动员颁发证书。

八、联系方式:

教育学院体操教研室

联系人:卢英杰

微信:421465892

联系电话:18510381992

电子邮件:9338550@qq.com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本竞赛规程的解释权属体操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