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华侨全运故事(一)

 

绵绵海河水,悠悠中华情。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华人华侨运动员首次参赛,而作为中国七大河流之一的海河,通过支流永定河将京津两地联系在一起,也将华人华侨运动员们此次的行程串起。运动员、教练员及家属首先抵达北京,入住北京体育大学,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程陪同,在校内进行调整和训练。后于8月28日下午集体奔赴天津,踏上全运会之旅。临行前,志愿者与运动员及家属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和日常沟通,开拓视野,了解祖国变化,感受华人华侨的别样情怀,诉说着故土深情,讲述着全运会的独特故事。

     【华人华侨全运故事】爱国情结 父子同行

中文名Chinese Name:黄汲清

英文名 English Name:Jason Huang

性别 Sex:男 male

生日 Date of Birth(年/月/日 Y/M/D):2000/7/17

国籍 Nationality:美国 American

现居住地 Domicile: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 Houston, Texas

身高 Height:172cm  5'8''

体重 Weight:68kg  150lbs

血型 Blood Type:B

星座 Constellation:巨蟹座 Cancer

就读学校 School:Clements High School

参赛项目 Matches:100米、200米蛙泳 100m&200m Breaststroke


黄汲清及父亲

Jason最看重的经历是自己参加的两次North American Challenge  Cup。谈到本届全运会,Jason表示在得知获得参赛资格后感到非常荣幸,来到全运会赛场与国内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较量,Jason希望能够突破自我,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在游泳水平提高的同时,Jason的学习也没有落下,就读十二年级的他已经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了打算。因为对游泳的兴趣和热爱,Jason日常会在早上参加高中的游泳训练,然后开始一天的课程,下午再到俱乐部进行训练,每天忙碌而充实。
    Jason的父亲黄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前往美国,此次回国黄先生最深的印象是祖国的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黄先生这样评价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认为“硬件”方面,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美国好了很多,今后随着“软件”方面的提升,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不可限量。
    对于本届全运会,黄先生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高效。在美国少有规格如此之高的体育盛会,全运会在促进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等发展的同时,推动了物质和精神层面建设,此次华人华侨上全运,更是凝集了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
    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生活期间,因为长途跋涉以及对气候的不适应引起身体不适,志愿者们及时带他就医诊疗,让他非常感动。黄先生称赞到学校之后,校方无论是在接待、饮食还是理疗保障方面都做得非常周到,很多细节都让他们感到“出乎意料之外”。临赴天津之前,他特别叮嘱志愿者同学一定要向所有为此次华人华侨上全运付出努力的领导、老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梁子至

【华人华侨全运故事】海外归来的“水花兄弟”

中文名Chinese Name:张翔远
英文名 English Name:Andrew Zhang
性别 Sex:男 male
生日 Date of Birth(年/月/日 Y/M/D):2000/9/28
国籍 Nationality:美国 American
现居住地 Domicile:匹兹堡Pittsburgh
身高 Height:172cm  
体重 Weight:75kg  
血型 Blood Type:B
星座 Constellation:天秤座 Libra
就读学校 School:North Alleqheny High School
参赛项目 Matches: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


张翔远
 
中文名Chinese Name:陈嘉瑞
英文名 English Name:Jerry Chen
性别 Sex:男 male
生日 Date of Birth(年/月/日 Y/M/D):2000/12/1
国籍 Nationality:美国 American
现居住地 Domicile:匹兹堡 Pittsburgh
身高 Height:175cm  
体重 Weight:61kg  
血型 Blood Type:A
星座 Constellation:射手座 Sagittarius
就读学校 School:North Alleqheny High School
参赛项目 Matches: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

陈嘉瑞

      张翔远和陈嘉瑞从小一起长大,形影不离。两人三岁开始学习游泳,很快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家长和教练一直鼓励他们坚持训练。之后,张翔远在州级青少年游泳比赛中取得了冠军,陈嘉瑞在高中组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每天早上七点上课,下午三点放学,之后去游泳队训练到晚上六点,虽然节奏很紧张但却很充实。课后张翔远喜欢弹钢琴,陈嘉瑞喜爱拉小提琴。
       张翔远表示这次能有回国参加全运会的机会实属难得,听说这在全运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他希望在比赛中能够创造最好的成绩,更加期待能和自己的偶像孙杨同场竞技。衷心地希望祖国越来越强盛,回国后要和小伙伴们分享这次“特殊的”经历。
      陈嘉瑞的母亲周女士表示,之前完全不敢相信孩子会有参加全运会的机会,这个愿望实现后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国家能考虑到华人华侨在国外的发展和下一代的成长,感谢国家提供这样的机会,他们一家人都觉得很幸福。本次回国她对祖国的发展如此之快感触颇深,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非常自豪。
      谈到本次回国,周女士说北京体育大学对我们的接待和照顾很周到,从开始报名到确定行程,非常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志愿者同学的帮助。从家长的角度来讲,会把这次回国的经验感受分享给海外同胞,特别是在国外有很多华人华侨的子女从事体育运动,以后有这样的机会会宣传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

                         文/冀艺冉

【华人华侨全运故事】小将归来 逐梦全运

中文名Chinese Name:任嘉骅
英文名 English Name:Alex Ren
性别 Sex:男 male
生日 Date of Birth(年/月/日 Y/M/D):2002/8/14
国籍 Nationality:美国 American
现居住地 Domicile:旧金山 San Francisco
身高 Height:175cm  
体重 Weight:61kg  
血型 Blood Type:O
星座 Constellation:狮子座 Leo
参赛项目 Matches:男子400米混合泳、男子100米仰泳

任嘉骅
 
     年仅15岁的Alex是参加本届全运会比赛的华人华侨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总是用慢半拍的中文用心地与大家交谈,但在水里,Alex便瞬间变身一只灵活迅速的小鱼,畅快而自在。
    学习之余,Alex每天都要到所属的游泳俱乐部里进行训练,训练完成后再做好课业,经常已经到晚上10点左右了。虽然辛苦,但Alex仍然立志将游泳运动坚持下去。
    新的学期Alex选修了不少有难度的课程,此次回国参加全运会要落下新学期开始阶段的课程,他生怕自己新学期会跟不上课程,多少还有一些担心和顾虑。不过能够回国参加全运会的机会太难得了,最终Alex还是满怀兴奋,登上了飞往祖国的航班。
    Alex以前从没来过北京,距离上一次回家乡上海也已经过了七年。他很喜欢北京,他说旧金山的树从来都是黄色的,不似北京的树木郁郁葱葱。他很喜欢北体大的冠军园,这里有印有众多冠军脚印的冠军之路,站在冠军的足迹旁,Alex充满了赞叹与期待。
    此次全运会中,Alex将参加他最擅长的混合泳和仰泳, 15岁的他对于参加这项重大的赛事,既有小小的紧张,也有满满的期待,更有大大的自信。
    Alex的母亲黄女士,对于祖国的变化,也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明亮宽敞的机场,宽阔平整的高速公路,充满人性化的设施,这些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女士24年前从清华园走出去,原本小村庄一样的五道口、中关村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熟悉的小土路多年后已变成宽阔的大马路。北京的一切都深深吸引着她,祖国巨大的发展变化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了她的眼前,这让她对中国的明天充满信心。
    黄阿姨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开放,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联系更加密切,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经常回来,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的纽带不会断,只会越来越紧密。
    对于此次接待工作,黄阿姨和Alex满怀感激。他们没有想到会在北京体育大学受到如此周到体贴的照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亲切的微笑让他们感到就像回到家一样温暖。这两天黄阿姨和Alex说的最多的字眼不是"什么",而是"谢谢",心中满是感动和喜悦
                                                                                                文/
  渠艺芯、毛文君
【华人华侨全运故事】追逐梦想 永不言弃
 
中文名Chinese Name:石晶
英文名 English Name:Jay Jing Shi
性别 Sex:男 male
生日 Date of Birth(年/月/日 Y/M/D)1979.2.23
国籍 Nationality:美国 American
现居住地 Domicile:凤凰城亚利桑那州
身高 Height:174cm
体重 Weight:65kg
血型 Blood Type:o
星座 Constellation:双子座
工作单位work:凤凰城亚利桑那州政府
参赛项目 Matches:射击


石晶
 
    在8月28日的全运会射击赛场上一个运动员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叫石晶,参加过去年里约奥运会,也是首位参加全运会射击比赛的美籍华裔运动员。最终他在50米手枪资格赛中收获了第18名的成绩。
    在石晶9岁的时候,由于一次意外,他的右眼受到创伤对视力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于射击的热爱,也没有阻止他迈向世界赛场的脚步,他多次参加世界大赛,取得过优异的成绩。
    在谈到这次回国参加全运会,石晶表示在得知获得参赛资格后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来到全运会赛场与国内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较量,石晶希望能够突破自我,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谈到参加全运会的感受,石晶认为本届全运会的软硬件条件都是世界级的,裁判水准很高,场馆的光线设计非常合理,比赛气氛很好。 他特别珍惜这次比赛机会,很高兴结识了很多国内的运动员并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对于这次的比赛结果,石晶坦言自己有一点小遗憾,如果成绩再提高5分的话就比较满意了,他感觉自己比赛节奏没有控制好,前面打得太快而后面没有跟上,这些宝贵的比赛经验都是他要回去好好总结的。
    石晶的妻子已经怀孕5个月了,他高兴的说不管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如果将来孩子喜欢的话,也会支持孩子练习射击。他表示只要身体还允许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回国参赛的话他会带着孩子一起回来。
                                                                                      文/宋少亭、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