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讲奉献——训练竞赛处组织召开“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十九大学习座谈会”

      1018日晚,学校健美操训练馆灯火通明,在国家健美操队训练完毕之后,训练竞赛处组织学校部分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训练场地旁边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座谈会”。

   

    训竞处党支部书记唐国丽老师主持座谈会,带领大家重温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党和国家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会教练员和运动员群情激昂,当即展开了热烈讨论,分别就自己的亲身感受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国家举重队教练谢勇老师谈到:“习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已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作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教练员,一定要将习总书记的报告读通、看懂、学透,坚守住自己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解决运动队长期想解决但还未解决的难题,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在队伍中大力发  展“祖国在我心中”的教育活动,勇创佳绩,为国争光!”


 
竞技体校跆拳道教练车新港老师为座谈会做了认真的准备,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主题思想非常明确,从中传递出一种信念,那就是角色、文化、自信、奋斗、突破、创新。十九大报告深入民心,作为体育人,首先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认为,一支优秀的运动队必须要有灵魂,不仅仅要成为赛场上的冠军,更要努力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奋斗,要实现理想的奋斗、精神的奋斗、知识的奋斗,不断挖掘自己的空间,做好自己的角色,要突破自己的短板,主动创新训练模式,因为只有创造,才是体育发展的源泉与动力”。
 
 
    我校艺术学院健美操代表队、国家队教练员王宏老师谈及自己的感悟:“十九大的报告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习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接地气,我认为,要实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体育人更是如此。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体育强国的信念,健美操作为非奥项目与奥运项目一样,升的是同一面国旗,奏的是同一支国歌。我们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明年我们将推进“西部健康计划”,让健美操、广场舞走进贫困地区的同时,对大学生也是一种励志教育,让体育的阳光和健康的生活融入到西部贫困的地方。”
 

    沈萌芽,作为奥运新增项目,我校空手道代表队的教练员,将聆听习总书记讲话后自己的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在代表队出访美国参加世界比赛入境时,面对传说中的“史上最难美国面签官员”时,沈教练要求全体运动员拿出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全部换上“中国红”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结果面签官居然一次性让大家全部通过,并面带笑容竖起大拇指。沈教练激动地说:“我们就是要让中国人的这种骄傲与自信呈现给世界,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这种民族自豪感无处不在”。赛场上,运动员喊出“为了祖国我拼了”,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参加座谈会的两位世界冠军,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和认识。2017年泳联世锦赛花样游泳冠军呙俐,目前就读于我校研究生冠军班,她谈到只有祖国强盛,才能带给人民无限的幸福。作为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新党员,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备受鼓舞,她表示:每次看到五星红旗在世界舞台上冉冉升起,我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心中荡漾着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我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把学习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为体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2017
级冠军班张雨涵曾获游泳世界杯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在座谈会上,雨涵说: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荣誉已属于过去,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在社会上传播正能量,做好全民健身这项工作,同时要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融入到体育强国的目标之中,在体育发展的道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校今年推免研究生、健美操代表队的黄诚开同学,说到:“我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是如此的重要。我们青年人一定要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作为一名运动员,虽然运动生涯是有限的,但为了中国的体育事业而努力的步伐是永不停止的。我的母亲是一名在山区工作的教师,常常教育我一定要不忘初心,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学校女排代表队教练姜威,我校研究生第十三届全运会400米冠军杨会珍和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散打冠军袁鹏。
最后,训练竞赛处处长赵冰老师就座谈会的主题做了发言,并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来作为座谈会的结尾:“古人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什么是初心呢?1912年春天,哈弗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在课堂上授课,突然,一只知更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这只小鸟所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过了许久,他转过身来,轻轻地对学生说:对不起,同学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那一年,49岁的桑塔亚纳回到了他远在欧洲的故乡。数年后,《英伦独语》诞生了,桑塔亚纳为他的美学绘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赵冰处长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初心也给了我们一种积极进取的状态,初心更带给我们成长的内在动力。习总书记报告中谈到的不忘初心就是拥有力量!
 

 
“今天座谈会是对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深刻领会,参会的每位同志都站在不同的角度,结合自己的感悟,谈出了自己的体会,今后,十九大的报告将成为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将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图文/训练竞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