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列滑”项目有望入奥,将成为冰球之后的第二个集体项目

今年7月,国际滑联理事会任命队列滑项目顾问工作组,研究队列滑项目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项目的条件和程序。从而拉开了队列滑项目有愿望进入2022北京冬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序幕。

近日,首届队列滑冬令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等地的16支队伍,近100名花样滑冰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聘请了芬兰籍外教埃斯科里宁为营员上课,埃斯科里宁是芬兰青年队的教练、前队列滑世界锦标赛冠军芬兰队队员。

队列滑属新兴项目,我国这方面人才储备略显单薄,本次冬令营旨在推广和普及队列滑知识,让更多青少年接触这项运动。
 


 

一、队列滑项目目前尚无专业队伍,入奥成功,中国有望大力推广发展
 

据参加本次冬令营的教练董慧博表示,现在已有俱乐部开展了队列滑训练,当前队例滑项目的参赛队都来自俱乐部,专业队队员较少。尽管这个项目还处在起步期,俱乐部也只是让学员接触,并没有专门的队伍,此前她也没有进行深入了解,但经过本次冬令营,她感到队列滑具有发展前景与潜力。

董慧博表示,鉴于中国没有足够的队列滑教练员,本次冬令营首次采用教练员与运动员组队训练的模式,每队教练带领四名队员一起上课。教练员普遍反映,这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效果非常好。学员姜非雨第一次接触队列滑是教练把这一项目在女单练习中穿插,她因为喜爱团体活动,所以从2月起开始系统练习。她的母亲张爱华则看中了队列滑中的集体精神和团结协作,她认为这对女儿的成长会有帮助。虽然很多营员也是初次接触队列滑,但她们表示,这次冬令营新奇好玩,大家在一起没有那么紧张。

中国滑冰协会常务副主席申雪表示,尽管中国在队列滑项目上刚刚起步,还未成立国家队,可一旦入奥,中国滑冰协会将推出系列措施,由于许多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中的技术动作也可以应用到队列滑中,中国花滑的后备人才使得中国队可以迅速做出应对。

申雪表示,如果队列滑入奥,相信中国将大力推广发展该项目,一方面顺应花样滑冰发展趋势和潮流,另一方面队列滑的参与度高,可在学校广泛开展。

去年3月,北京冰上运动中心世纪星俱乐部的队列滑少年队TeamC—Star的14人代表中国首次参加了布达佩斯杯世界花样滑冰队列滑锦标赛,获得第七名
        二、队列滑作为花样滑冰中唯一集体项目,入奥成功有望成为冰球之后的第二个集体项目
 

队列滑起源于美国,成人组一支队伍一般为16人,以队形、方阵变换为主要特点。

国际滑联已开始研究队列滑项目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的条件和程序,并成立了队列滑项目顾问工作组,研究、制定和收集队列滑项目信息,并研究入奥可行性。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联理事、国际滑联速滑第一理事、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因为担任国际奥委会-奥运项目委员会委员也受邀入选队列滑工作组成员。

队列滑是花样滑冰中唯一的集体项目,如果入奥,将是冰球之后的第二个集体项目。

队列滑进入中国已有一段时间,2016年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惊艳亮相使队列滑进入国人视野,据国际滑联委员玛丽·伦德玛克女士介绍:“几年前我们最早开始在哈尔滨推广这项运动,因为哈尔滨有很多优秀滑冰选手,有着良好基础。随后我们也开始在北京发展队列滑项目,我看到深圳也有很多滑冰场,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不同的城市逐步推广这一项目。”

目前,队列滑水平较高的国家有美国、俄罗斯、芬兰、瑞典等,今年9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花样滑冰少年赛系列赛中首次加入了队列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