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大校男篮队再创佳绩,3V3赛场勇夺“中信国安”杯

5月6日下午,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主办,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大学生篮球协会协办的2018年首都高校大学生“中信国安”杯男子三人篮球精英赛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在本次比赛中,我校运动员表现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起冠军奖杯。









    此前不久,我校男篮队在CUBA东北赛区决赛中以第六名的身份成功晋级全国24强,此次3V3篮球精英赛再夺佳绩,离不开球员们的刻苦训练,更离不开背后强大的团队。我们有幸采访到本次带队出征比赛的朱志勇教练和张承毅领队。


朱志勇教练表示,队伍刚刚打完CUBA东北赛区的决赛,本次参加三人制篮球赛的全都是主力队员,但之前没有针对三人制篮球赛做过专门训练。因为三人制篮球赛中用的球比五人制中用的球要小,起初有些不适应,有两场比赛都是以一分优势险胜晋级,但后来队员们越打越好,尤其是决赛时连进三个三分球直接拉开比分,为夺冠奠定了基础。

张承毅领队则表示,此前没想到过队伍能夺冠,因为刚从CUBA东北赛区回来,是“顺便拿了个冠军”,所以非常开心。但张领队也谈到,尽管拿了冠军,整支队伍仍处于紧张的备战中,要全力以赴投入到即将在吉林长春举行的CUBA下一阶段的赛事中。



5月20号,北体大校男篮队将再次出征,让我们共同期待北体健将们在CUBA全国赛中的精彩表现。

科普:三人制篮球运动是在半场进行的三对三的对抗运动,是在五人制篮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体育运动项目。三人制篮球起源于街头篮球,经过多年的演变已经发展成为了区别于街头篮球的正式比赛项目。

三人篮球在五人篮球比赛的一半场地内进行,210平方米内六人纵横驰骋。相比五人篮球,三人篮球不需要全场奔跑反击和打快攻,对体力要求较低,故而比较适合于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的特点。

三人篮球与五人篮球的规则绝大部分相同,但为了对三人篮球进行规模规范管理和统一要求,中国篮球队协会专门制订了竞赛规则(试行)。以下是相比五人制篮球的特殊规定:

1、每投中一球即由对方在中线处发球(称为发球区)。发球区发球不能直接投篮和运球。

2、防守队断球或抢球篮板球处必须将球传或运出三分线处才能组织进攻,否则判违例。

3、每次投中或所有犯规、违例及界外球均对方再发球时才能组织进攻。

4、比赛的初赛和复赛不分上、下半时,全场比赛10分钟或另规定为12分钟。决赛分上、下两半时,每半时8分钟,中间休息2分钟。

5、比赛中,每个队员允许3次犯规,第四次要罚出场。每个队累计犯规由对方执行罚两次球。对正在作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投中则不追加罚球,如投不中则判给攻方一次罚球,并由攻方继续发球。

值得关注的是:3V3篮球比赛自东京奥运会起将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包括男子组和女子组,共两枚金牌。届时将有包括男女球队各8支参加3V3篮球比赛,每队有4名球员。目前还不清楚NBA球员是否会参加3V3篮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