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他日怀别母校 今日携荣而归

校友专访

 

    惠风和煦,值65年华诞之际,“小全运会”之称的北京体育大学田径运动会在英东田径场拉开帷幕。对于大多数北体人而言,校运会是他们大学记忆中最为津津乐道的一段故事。

    开幕式上,校友方阵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方阵成为全场的焦点。从1953级到2013级,他们中既有建校首批学生代表,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校友。主席台前,那“追求卓越,我爱北体,祝母校65岁生日快乐”的呐喊,那饱含着热泪的双眸,那挥舞着的入学年级的小红旗,是北体人对母校浓烈而深沉的呼唤。



      

 

    在大鹏馆进行的校友杯3V3篮球赛上,1977级校友龚德胜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北体情怀。毕业四十余载,一直投身于篮球事业的他有了一个新的头衔——北体大吉林校友会会长,以另一种方式报答母校。
       “60周年校庆的时候,我们曾相聚在北体。今年恰逢母校65周年,能够再参与校运会已经非常幸运。”




不变的是 · 我们的北体情

“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校友方队。自特警总队05年成立至今,北体大优秀学子在首都公安战线上奉献青春、屡立战功。”那熟悉的擒敌拳口令,是否让你想起那个燥热的九月,那个被迷彩包围的秋天,那挥洒过汗水的田径场,那段被称作是军训的记忆…


 

 无论在1500米还是8*200米接力的赛场上,他们身轻如燕,仿佛重回学生时代,“毕业一年后第一次回到母校,挺怀念学校生活,当时不觉得,毕业之后再去想很是怀念(大学生活)”,13级校友赵海宏告诉我们,“作为竞技体育学院田径专项的学生,本科的时候经常参加运动会,但这次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不一样的是心态,“尽管还是会去拼,但更多的是欢乐,享受这个过程”。由特警总队的2011级和2012级校友组成的校友队在200*8米接力比赛中斩获冠军,“上午夺冠的是我们的师弟,现在该我们啦”。


 

而就在一旁终点处,大学时代的教练正等待着他们,“教练,我们没给咱们丢人吧”,他们走上前去紧紧握住教练的手,向教练展示着他们胜利的成果,像极了当年那个懵懂少年。


 

 

不变的是 · 我们的北体心


08级校友 陈林明 — 3000米



 

Q:今年回学校比赛有什么感想?
 

A:我感觉特别好。我2016年毕业,当时就觉得以后没有机会参加校运会了,但没想到突然又有机会参加校运会了,所以特别开心

Q:毕业后回校参加校运会并且拿了第一名,感觉怎么样?

A:参加校运会拿第一名我觉得是很正常的。因为我本身一直都有在坚持跑步,跑了有十几年了。(我)感觉今天是正常发挥,因为我上周末刚跑完一个全程马拉松,腿还疼着。我想着这两天要进行校运会,每天都泡澡、按摩。

Q:跑步的习惯是什么时候开始培养起来的?

A:一直都有。上中学的时候就很喜欢跑步,到了北体大之后,一开始是羽毛球专项的。但是因为我太喜欢跑步,就转到了田径方向。当时马拉松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火,当时跑步的人还没那么多,然后现在马拉松这么火,就感觉特别好。我们北体大作为体育界的“定海神针”肯定还会发挥更多的作用


特警方阵校友



 

Q:从北体大毕业的特警们在这次运动会单独成立了一个方阵参与开幕式表演,作为其中的一员,感觉如何?

A:我毕业六年了,再次回到母校感觉非常亲切也非常激动。今年母校建校六十五周年。我们也很荣幸能借此机会以这样的方式送上我们的祝福。

Q:整个队伍是什么时候收到消息要参加我们的表演的?今天的开幕式表演效果特别好,你们对此准备了多长时间呢?

A:我们是在一周前接到消息的。但是我们最近任务非常繁重,时间很紧迫,所以我们只在开幕式的前一天下午简单排练了一下。开幕式之后我们还要赶去参加一场反恐演练

Q:你们看到冠军校友也很兴奋和激动,还和他们合影留念了,可以向我们表达一下内心的感受吗?

A:以前他们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在场馆外面做安保,但是从没有像今天这么近距离接触过,有幸和他们交流,觉得他们非常亲切



中国女排奥运冠军魏秋月



 

Q:学姐好!您之前已经参加过很多的世界级大赛比如奥运会等等,今天以嘉宾的身份参加我们学校的田径运动会,感觉有什么不同?

A:虽然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但是作为排球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来讲,参加一个比赛的开幕式是很难得的。因为排球比赛都是在开幕式的转天,所以参加得比较少一点。今天参加的虽然是学校的运动会,但是对我来讲还是非常有新鲜感的,特别是我进入校园以后,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Q:之前对运动会有什么期待吗?

A:之前就觉得这会是一段非常令人开心的经历,因为整体氛围特别好。当然我最期待的还是冠军班同学的方阵表演



毕业30年的校友朱晓东



Q:今年是北体大运动会开创先河邀请校友回校参与运动盛宴,您作为校友回校参加运动会,跑了这个五千米之后感觉如何?

A:很激动吧,我毕业已经三十年了,感谢母校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校友,发邀请函让我们重回母校,让我们能够重温当年上大学的氛围,感受到母校的体育文化。

Q:明年还会参加吗?

A:以后我肯定还会来,我真的太兴奋了!五千米的名次不重要,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Q:对母校建校六十五周年有什么祝福吗?

A:祝愿母校越来越辉煌!为我们的校友加油!为母校的发展喝彩!

77级校友龚德胜— 铅球


 

Q:您是哪一届的校友?
 

A:我是77届的。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篮球一班。之前77届校友的返校活动我也有回来。因为很重视校友情怀,尤其母校是培养我和栽培我的地方。校友的活动我必须参加,也力挺咱们母校,祝我们母校明天更辉煌。

Q:隔了这么多年再次回来母校参加比赛,有什么感想?

A:回到母校就像回到家一样,感觉像不管儿子走多远,儿子永远都想回到母亲的怀抱。回到母校的怀抱,就感觉特别温暖、特别贴心。

Q:对自己比赛发挥的评价?

A:发挥好坏另说,但是我非常看重母校的情结,母校能给我力量,我就能发挥得更好、取得冠军。


13级校友赵海洪 —
5000米



 

Q:回学校参加校运会有什么感想?
 

A:挺激动的,刚毕业一年,然后又回到母校就挺开心的。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也有参加校运会,取得的成绩也还行。

Q:这次取得金牌,对自己比赛发挥的评价?

A:正常发挥回来学校本来就很兴奋,希望努力去展现一下自己。

Q:今年学校建校65周年纪念,想对学校说些什么?

A: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在各个领域上、在国内和国际上,都能达到顶尖的水平。



 

羽毛球校友组—10级校友 

Q:当时是什么专业?

A:篮球专项。

Q:得知今年校友也可以参加校运会有什么感受?

A:以前在北体大没有参加过运动会,毕业后又回来参加运动会,感觉非常好。

Q:回学校参加运动会有什么感受?

A:感觉特别开心。因为我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来的,能参加每一个项目都特别好。

Q:这次回学校,觉得学校跟以前比,有什么改变吗?

A:变化非常大,场馆设施非常好。学校领导也对我们校友特别关心。

Q:以学生身份和校友身份参加比赛,心态有什么变化?

A:如果是学生的话,我觉得不参加也可以。但是作为校友的话,我觉得一定要参加这个运动会。

Q:今年是北体大成立65周年纪念,想对学校说些什么?

A:我们的校训是追求卓越。北体,我爱你。



91级校友陈卫东(清华附中体育老师)

 

Q:当时是什么专业?
 

A:体育教育。

Q:得知今年校友也可以参加校运会有什么感受?

A:特别开心。因为也是第一次校友可以回学校参加运动会。

Q:回学校参加运动会有什么感受?

A:见到一些同学、学长、学弟,感觉非常开心,就像老朋友一样。

Q:这次回学校,觉得学校跟以前比,有什么改变吗?

A:变化太大了。很多的场馆原来是没有的,有的场馆全都翻新。设施也好,非常现代化,尤其是绿化建设得更好,据说绿化率达到了45%,这特别好。

Q:以学生身份和校友身份参加比赛,心态有什么变化?

A:学生的时候是青春洋溢的时候,现在我们都四五十岁了,再次回到运动场上,还多少能找到一点运动员的感觉。

Q:今年是北体大成立65周年纪念,想对学校说些什么?

A:祝愿母校办得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也祝愿学生越来越棒